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春走基层:春运路上 父子接力

2021-02-18 15:36: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8日电(田玉 郭子毅 杨文娟)春节假期里,“在当地过年”成为主流,“长途奔波”成为少数,常态下疫情防控的春运,数万名铁路职工用自己的奉献和坚守保障千里铁路运大动脉营造安全、有序运行。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机务段,有这样一对“父子兵”,父亲李遵柱和儿子李宗哲,万家团圆之时,他们选择扎根现场,奋战在铁路运输一线,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牛年春运时光,倾听他们的精彩故事。

  2月15日下午3点,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有限公司哈密机务段运用车间里,一派严谨有序的氛围,李遵柱开始了新的值乘任务,区段为淖毛湖车站到白石湖露天煤矿,他从1984年起,30多年坚守在火车司机的岗位上,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都以精心操纵而闻名,安全走行170余万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沙场老将。在认真检查完机车走行部后,李遵柱登上了机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有限公司哈密机务段运用车间火车司机李遵柱告诉记者:这个监控装置,还有车次等级,总重和载重,包括机车信号的开关,上行开关要打到上行位,下行要打到下行位,还要确认信号跟出站信号是不是一致的,还有监控显示的这些,这些要是快的话也就是五、六分钟。在完成各项开车前检查后,李遵柱操纵列车从淖毛湖站出发了,开始了值乘任务,淖毛湖站至白石湖露天煤矿没有开通电力线路,主要为内燃机车牵引,路程虽短,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坡多弯急、线路复杂,一路上李遵柱盯控着前方,手眼并用,根据信号指令进行操作。李遵柱介绍说:你必须要全部精力集中,看着前面,车有没有什么晃动,在这一段线路上,有沙害,流沙之类的,有曲线,他要把它全部记在脑子里头,可以保证行车安全,主要是责任心,干时间长就熟悉了,必须一步都不能落。在驾驶火车的过程中,必须做到注意力集中,可长时间的行车,犯困是常有的事,李遵柱有着自己的应对“招数”。李遵柱说:晚上人都比较困,放些辛辣的在窗户台上或者抹一点清凉油,或者把窗户开开一点缝,往里吹一点凉气,让自己的大脑,稍微清醒一些,这样才能把安全关把住。每次交接班过程中,李遵柱总会把每一项都记录得清清楚楚,不落下行车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在李遵柱驾驶内燃机车忙碌的时候,远在400多公里外,他的儿子李宗哲驾驶着电力机车穿梭在兰新线上,在铁路线旁长大的李宗哲,打小就爱跟着父亲李遵柱看火车,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密机务段工作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在激动之余,李遵柱更多了一份“传帮带”的责任。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有限公司哈密机务段运用车间指导司机李宗哲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刚上班的时候,来机务段担任副司机,刚来工作随意性也比较大,应该按照标准来执行,这事让老爹知道以后首先对他进行批评,但当时自己很不理解。他说当你开总风管,你不确定两个连接管连接好了没有的时候,你得用一手去扶着它,那一手全开,否则你在开启总风管的一瞬间,将会有三公斤的风从里面,相当于弹出,它会将你的腿或者头打伤或者致残,对你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的伤害。可当李宗哲走上火车司机岗位后,看到一本本密密麻麻、厚重如山的规章摆在面前时,他仿佛挨了一记闷棍,连续三个月,李宗哲的考核成绩都排在了末尾,李遵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向车间提出和儿子搭班的申请。在车间的综合考虑下,李遵柱成为儿子的师傅,像极了战场上的“父子兵”。李宗哲说:爸爸经常就是说咱们退乘回家了,要先总结上一趟车,有没有不足之处,有哪些好的方面给记下来,如果休息时间非常短的情况下,要自己调节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保证第二趟值乘的精力必须充沛,他的严谨的工作作风,还有始终如一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是值得自己学习的。

  在父亲言传身教的帮助下,李宗哲熟练掌握了平稳操纵要领,每次考试都是一次通过,也理解了这份工作的性质和责任。李宗哲也表示:从老爸手中接过接力棒,首先得认真踏实的工作,勤勤恳恳的态度,这是必须的,努力提高自己的个性和自身业务,争取做一名永不放弃,永远向上的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今年3月,李遵柱到了退休的年龄,1月,组织考虑他年龄大了,让他转岗到清闲一些的岗位上,可他对于工作的热爱,主动要求坚持完成最后一个春运。李宗哲:按照他老爸的岁数,可以更好的调节一下自己的身体,以便就是退休的时候还能过度,更顺畅一些,他依旧是想坚持在一线岗位,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由于父子俩值乘区段不同,有时候一两个月都见不着一次面,有时候碰巧,李宗哲会赶上到红柳河车站换挂父亲到达的列车,拉着父亲送达的列车,继续前行。打铁肯定还是自身硬,李宗哲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去学习基础规章制度,这样不仅能完善自己的不足,还能更好的去帮助其他的同事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业务上的疑问,他回家也会讲一些先进的或者科技化的手段,是他们俩在铁路事业上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春运结束后,李遵柱即将告别机车“老伙计”有许多不舍,但让他欣慰的是,儿子已经接过了接力棒,继续奋战在铁路运输一线,他要把好这一关,站好最后一班岗,把接力棒传给自己的儿子李宗哲,并且会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传授给他,这是自己最大的愿望。在春节假期里,在绵延千里的铁道线上,还有许多像李遵柱父子一样的火车司机和高铁司机,为了旅客能安全舒适乘车回家过年,操纵列车往来奔波,让2021年春运之路更温馨、更温暖。

(编辑:程勇)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