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守护高铁安全 我们坚守在“百里风区”

2021-02-13 16:00: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3日电(朱意 杨文娟)新疆著名的百里风区是指兰新铁路红旗坎站至了墩站全长123公里的区间。这个区间一年有320天都在刮八级以上大风,12级的风更是说刮就刮。在百里风区的核心地带有一个叫红层的戈壁无人区,哈密铁路公安处吐哈站派出所红层南警务区就位于这里。警务区的管辖线路有36公里,兰新高铁经过这段只需要5分钟,可就是高铁这5分钟的行车安全,却需要铁路警察们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风沙无阻的用心坚守和维护。红层是形成于侏罗纪、白垩纪及少量三叠纪及早古近纪的碎屑岩沉积地质。在百里风区这片亘古荒滩上,兰新高铁像利剑般劈开了万年沉寂的红层,将新疆和内地的通行时间大幅缩短。哈密铁路公安处吐哈站派出所红层南警务区紧靠兰新高铁线路,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春夏秋三季不断的大风在冬季稍歇,我们也能跟随铁路警察们去体验他们重要的工作之一巡查线路。因为辖区是无人区,方圆五十公里之内没有人烟,红层南警务区警察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护辖区车站、线路治安秩序,开展各项高铁安全保卫工作。任晓琛是警务区警长,从23岁刚入警来到这里,他已经在红层南待了6年的时间,6年来,他和民警们用脚步丈量了辖区内的每一米线路。哈密铁路公安处吐哈站派出所红层南警务区警长任晓琛告诉记者,辖区高铁线路处于雅丹地貌之中,所以说地形非常复杂,有隧道桥梁、这个丘陵这样的地形比较多,有很多的地方他们走路徒步进行巡线往往直线1公里的这个线路,在巡线过程中可能要翻越多个山脊才能才能过去,就是增加了这个巡线的难度。

  在新疆严酷的自然环境中,每小时250公里高速运行的高铁列车和线路其实相当脆弱,任何一个进入到线路内的障碍物都可能危害到动车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高科技只能有限运用的红层南区域,人力巡查是目前最为安全快速和有效的方法。民警们每天巡线一是排除天气和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的隐患,再就是及时发现和随时处置突发问题。巡线途中,民警们发现了这块被大风吹到高铁线路附近的10多公斤的海绵,进行了紧急了处置。在这片大风肆虐的区域内,大到几十公斤的轮胎,小到塑料薄膜经常会被大风吹向高铁线路,还有越来越多的黄羊、狐狸等野生动物,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置,随时都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哈密铁路公安处吐哈站派出所红层南警务区民警席韵起介绍说,巡线中遇到的轮胎或者是那种铁桶都会有,有些在阻沙栅栏如果挡不住的话,它会从别的地方绕过去,最后到挡风墙跟前也会被挡住,巡线工作中如果发现这种特别大的异物,他们会及时清理掉,但如果风要再大,轻一点的东西很容易翻过那个挡风墙,然后再进入线路里面,它会缠在接触网上面,影响行车的供电,还有对司机的视线也会产生影响,所以安全隐患特别大。

  在兰新高铁线路旁边,为了保障高铁安全,专家们会针对不同的环境设计不同功用的高铁防护设施,在红层南警务区管辖区域,这样连绵不断的防风栅栏和挡风墙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三道防沙防风墙挡住了大部分的风沙和异物,但就是这样钢筋和混凝土铸成的防护设施,自身也挡不住百里风区大风的吹蚀。在一处低路基高路堑高铁线路旁边,第一批防风栅栏立柱只用了五年就被吹坏,更换成了钢筋栅栏。据哈密铁路公安处吐哈站派出所红层南警务区警长任晓琛介绍,这个地理位置比较高地势比较高,所以导致它这个风力就更强一些,导致这一片的防护栅栏破损和被风力侵蚀的情况更严重。一般是春季夏季风比较多,大风天气比较频繁,有时候会持续而持续五到七天,都是连续的八级上的大风。在红层南警务区,任晓琛和民警们每天出去巡线都要看看天气预报,六年在这里工作,他练就了一项辨识风力强度的技术。 任晓琛说,如果是刮8级7级的风,已经可以听到这个风的呼啸声了,就是呜呜的呼啸声,10级11级的大风,你迎着风站在风里,你往下倒往前倾,就会感到很大的阻力,但是你还是可以倾倒的,如果是12级以上大风,你迎着风站在风里面往前倾,你倒都倒不下的,风会顶着你都倾倒不了的。

  兰新高铁红层南站属于越行小站,只有警务区民警和高铁维护人员驻扎在这里,客动车经过这里时不停也不报站名。任晓琛的妻子在吐哈油田工作,夫妻俩聚少离多,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已经半年没见面了,时间长了,他们之间有个小约定,每次当妻子乘坐的火车经过红层南警务区时,任晓琛会找个显眼的地方,让妻子在动车一闪而过之间看到他,担心妻子错过小站,他还教她一个方法。就是在经过吐哈站的时候,吐哈站之后的第二个小站,就是任晓琛所在的站,虽然也不能说话,也只是隔着的这个车窗玻璃遥遥相望,但是心里面还是挺满足的,每次见面之后还会给妻子打个电话,问她到底看到自己没有?就是在这样一个生活用品、蔬菜和饮用水都要靠五天一趟的动检车按时运送,没有人烟没有娱乐没有生活的地方,任晓琛和红层南警务区的民警们没有任何抱怨,以高铁及旅客安全为己任,兢兢业业开展工作。每天天一亮,他们就通过视频巡查的方式将辖区的线路排查一遍,匆匆吃完早饭后,任晓琛就带领巡防保安开始对警务区东西两侧高铁线路进行实地巡查, 遇到大风天气,大家的心就提了起来,等到风势稍小,立即驱车对大风区段的物防设施进行检查。任晓琛说,

  有时候也会怀疑自己,为什么自己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工作这么长时间,但是后来仔细想一想,还是就是说,既然选择了这样一份工作,身上就一份责任,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环境,都一定要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虽然说条件比较艰苦啊,但是就说不管是什么事都是有两面性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环境,也确实让自己成长了许多。在哈密铁路公安处,像红层南警务区这样的线路警务区共有54个,其中80%在无人区,也许在动车经过时我们曾经看到过他们隐约的身影,但是只要知道他们在那里,我们的心就是踏实安宁的。高铁无小事,关系到列车正常运行和旅客生命安全,保障高铁安全是派出所的一项重要工作,春运期间,哈密铁路公安处吐哈站派出所强化安全管控措施、多措并举,充分运用无人机等现代科技强警手段,加强线路巡视,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而努力。

(编辑:程勇)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