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春佳节我在岗 平安守护不打烊

2021-02-10 18:24: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0日电(马莉)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有一种大爱,叫忠诚。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普天同庆的节日里,乌什县公安局民辅警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只为守护你的平安年,让这个新年拥有满满的安全感。

  热心巡警护送残疾老人回家

  “感谢人民警察,如果不是你们,我这一把年纪了,自己慢慢走回家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阿克托海9村76岁的阿里木(化名)大叔紧紧地握着巡逻民警如扎洪·赛排尔的手,激动地说道。

  2月1日上午11时许,乌什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热斯太东街便民警务站民警如扎洪·赛排尔带着辅警步巡至阿克托海乡丁字路口时,发现路边地上坐着一位老人,身边放着一根拐杖,看着气喘吁吁,脸色也不太好的样子。如扎洪·赛排尔立即快步跑到老人身边,“大叔,你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地上凉得很,您先起来。”说着如扎洪·赛排尔将老人从地上扶了起来。

  扶着老人往警务站走的路上,如扎洪·赛排尔了解到了事情的经过。老人名叫阿里木,今天一大早到乡政府领取养老金。家中只有自己和儿子两人,儿子是个货车司机,早上把他送到乡政府就忙着去工作去了,临走时交代领完养老金后就搭车回家。结果没有搭到车,又感觉累的不行,就想着坐路边休息一下再慢慢往回走,边走边看看能不能搭到车。

  了解了情况的如扎洪·赛排尔立刻到门口帮助老人搭了一辆出租车,并将老人扶到车上坐好,帮助老人系好安全带。因为老人年纪大了行动又不是很方便,如扎洪·赛排尔对出租车司机再三叮嘱一定要将老人安全送到家,路上要减速慢行,一定要确保老人的安全。看着这样关心自己的巡逻民警,深受感动的阿里木老人握着如扎洪·赛排尔的手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

  老人离家家人愁 巡逻民警帮找回

  “警察同志,你们快帮帮我吧,我爸爸不见了……”2月5日下午17时15分,乌什燕山小区居民阿依古丽(化名)焦急万分的哭着跑到乌什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燕山路便民警务站报警求助。

  经询问后得知,阿依古丽的父亲艾力(化名)大叔从早上11时左右说要出去散会儿步就离开了家,可是到了现在还没有回来,老人本来就腿脚不好,身上也没有带手机,家人们都联系不上他,找遍了小区周围也没有找到父亲,都很着急,迫不得已只好到便民警务站求助。“你们先不要着急,我们帮你们一起找,你们放心,一定不会有事的。”听到情况的巡逻民警雒三杰安抚了群众之后,立刻带着警力在周围加大了巡逻力度,帮助寻找艾力老人。

  “快,那边有个老人,过去看看是不是?”、“您好,请问您今天有没有看到过这个老人?”“如果有看到这个老人麻烦第一时间跟我们联系……”雒三杰带着民辅警在周围商铺等地走访了半个小时左右,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线索,对老人的行踪查无所获。“这样下去可不行,我们得加大寻找范围……”,于是雒三杰带着人准备往更远的地方再继续寻找。“你看,那边角落里好像坐着一个人,我们过去看看”,一名辅警突然发现在公园路单行道路口不远处的树下坐着一个人,身体被树干遮住了大半,不仔细看确实很容易被忽略。“艾力大叔,我们终于找到你了”,走过去雒三杰才发现,树下坐着的人正是苦苦寻找了四十分钟的艾力大叔。

  原来,艾力大叔从燕山小区家里出来在周围散步,计划着走到福万家超市后就回家,可是在散步时突然遇到了许久未见的老友吐尔洪(化名),吐尔洪两年前就跟着儿子去了阿克苏市居住,一天前回乌什县办事。老友相见,相谈甚欢,吐尔洪老人一定要拉着他去家里吃饭,于是两位老人就去了通衢二区吐尔洪老人的女儿家中,只顾着高兴也忘记了给家里打个电话,下午17时30分艾力老人同好友道别打算回家。“可能是中午跟朋友聊天也没有休息,走到这里就感觉累了,想坐一会再继续走,我也没想到孩子们会这么着急,还去报了警,真的是给你们添麻烦了。”知道自己让家人们着急报了警,巡逻民警多方寻找之后,艾力老人也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

  “下次出门一定要及时跟家里联系,你的子女们都特别担心你,我们现在就送你回家。”看着被巡逻民警安全送回来的父亲,阿依古丽热泪盈眶,拉着巡逻民警的手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

  为民服务暖人心 收到锦旗获感谢

  “忠于职守,为民服务”!2月7日上午,乌什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热斯太东街便民警务站收到了来自辖区勇创传媒科技送来的锦旗一面,锦旗上赫然写着这八个大字。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乌什县勇创传媒科技位于热斯太东街便民警务站旁边,有好几次深夜下班时忘记了锁上店铺的门,这一幕被细心的便民警务站民辅警看在了眼里,“已经是深夜了,他们才回去已经很累了,我们就不要叫他们来回跑了,我们多注意点,帮他们看着吧!”便民警务站站长张军文这样对民辅警说道,所以热斯太东街便民警务站民辅警每次巡逻都不忘记看看勇创传媒科技的门有没有被动过。不只是勇创传媒科技,还有周边的其他商铺,便民警务站民辅警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守护着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每次忘记锁门的第二天早晨,勇创传媒科技的负责人努尔东·麦麦提急匆匆的来到店铺门前,都能看到纹丝未动的大门,店铺里所有东西都完好无损,没有丢失,因为自己的疏忽也没有任何的经济损失,这让努尔东·麦麦提深受感动,他深知这是因为有便民警务站的民辅警们默默守护,所以才有了这么安宁、和谐的社会氛围。所以,努尔东·麦麦提决定给便民警务站送一面锦旗来表达自己的谢意。

  勇创传媒科技负责人努尔东·麦麦提告诉告诉热斯太东街便民警务站站长张军文:“我深深的感受到忠于职守,为民服务,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的含义了,非常感谢便民警务站所有的民辅警,感谢你们辛苦付出,有了你们的守护,我们都很有安全感!”

(编辑:程勇)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