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岳普湖县:“畜”势待发再扬鞭 赶着羊群奔小康

2021-02-01 17:44: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日电(颜春燕 古再丽努尔·玉素甫)高标准的羊舍敞亮整齐,一只只羊羔膘肥体壮,满脸喜悦的员工们忙碌着打扫羊圈、搅拌饲草料……这是岳普湖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畜牧业带来的新景象。1月27日,记者走进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良种繁育中心,这里涵盖了养殖区、饲草料加工区、品种改良区等5大区。目前,2座良种繁育中心共有存栏种羊约2.6万只。

  近年来,岳普湖县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现代化畜牧业发展这条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良种繁育中心建设、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为抓手,加快推进规模养殖,促进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化养殖方式转变,实现了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

  政策助推促发展

  “这是湖羊,和普通羊相比,它们个头更高,毛色更亮。湖羊耐粗饲料,具有多胎性,护羔能力也特别强。经过改良推广的湖羊,很受农户欢迎。”种畜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岳普湖县牧岳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军说。

  为了切实发挥良种繁育中心的畜牧繁育和品种改良职能,岳普湖县从县情出发,投入8070.93万元,建设占地面积450亩的良种繁育中心2座。从外省购置了1.5万只湖羊,并邀请专家团队,按照“四良一规范”养殖标准,针对岳普湖实际情况着力改良品种羊,加快扩繁进程,提升生产能力,为发展多胎肉羊产业提供良种支撑。

  “目前我们专门组建专业养殖团队,由县畜牧部门抽调5名专业技术人员、2名村级防疫员给羊进行饲喂、防疫、繁育,我们通过专业指导和管理,确保种羊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保障良繁中心正常运转。”良繁中心技术员吾普尔·艾合买提说。

  “以前我家靠种植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很羡慕那些养羊挣钱的人。我来公司班已经2年了,现在,有专门的技术员手把手教我,我也能养好羊,挣上钱了。”良种繁育中心员工阿力木江·肉苏力说。以前在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的阿力木江·肉苏力现在是该良繁中心的一个正式员工了,有了稳定收入后的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近年来,岳普湖县良种繁育中心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负责、贫困户参与的运行模式,对于无养殖能力的、有托养意愿的贫困户组织开展托养,公司并与贫困户签订托管协议,每年分红1次。在发挥畜牧品种改良职能的同时还吸纳了70多人稳定就业。为切实加快畜牧业发展,

  “每年由良繁中心按照托管羊只的总价给予每年不低于8%的分红,协议期满后,愿意继续托管的贫困户可继续签订托养协议,不愿意托管的由良繁中心退还贫困户入股股金或按市价退还等同价格的羊只,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每年实现畜牧业增收500元目标。”岳普湖县牧岳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军说。

  转变方式谋跨越

  1月28日,在岳普湖县育肥中心,养殖员阿依努尔·阿巴克正在熟练地检查羊的健康情况,并做好记录。家在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赛福力科瑞克村村民阿依努尔·阿巴克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要照顾家不能外出务工就业,只能靠种地维持生活。育肥中心建成后,经过技术培训,她成为养殖员工。“现在我在这里上班,每个月可以有2000多元的收入,虽然很忙碌,但很开心,我学到了致富技术。”阿依努尔·阿巴克开心地说。

  “过去农户养羊都是散养,改为舍饲养殖后,成本加大,农牧民的收益明显下降,许多羊场和养殖户出现亏损情况。养殖分散、效益和专业化程度低、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信息及销路不畅、产品‘优质不优价’等问题,曾一度制约了岳普湖羊产业的发展,挫伤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岳普湖县良种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岳普湖县农垦盛岳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周向阳说。

  针对传统畜牧养殖产业发展缓慢、良种繁育能力弱、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的实际,岳普湖县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不断扩大畜牧规模化养殖,投入资金3.1亿元,新建良繁中心、育肥中心、规范化养殖小区、林下养殖小区22处,畜牧业规模化养殖率达到70%以上,畜牧产业发展链条初具规模。

  近年来,岳普湖县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从源头上加大饲草料储备力度,利用现有132.46万亩天然草场、2.627万亩苜蓿、19万亩小麦和12万亩玉米秸秆以及试种成功的饲草作物构树和巨菌草,保障了全县畜牧发展所需的饲草供给,大大扩大了岳普湖县畜牧业发展规模,带动了全县及周边县市畜牧产品的流动和销售,使全县畜牧业发展由小农户自养的模式逐步向标准化养殖区集中养殖转变。从饲草加工、防疫管理等方面引导群众科学养殖。

  为了帮助农牧民搭上养殖业致富快车,岳普湖县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以区域性产业化推广为依托,以全方位研发投入为基础,以标准化生产及品牌化运作为核心,探索走出了“公司+农户”的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发展之路。

  “我们采取“公司+农户”模式,通过基础建设分红、托养育肥分红等形式,解决贫困户、分散养殖户缺棚圈、缺饲草料、缺养殖技术及净化农村环,提升村容村貌整治效果的问题,解放劳动力无法就业的后顾之忧、促进就近就业,能带动13436户贫困户、边缘户增收,已实现贫困户再就业37人。”育肥中心负责人周向阳说。

  产业发展助增收

  “以前卖牲畜要专门去县城的巴扎,路途遥远,装牲畜的车也不好找,十分不方便,成本也比较高,挣不了几个钱。活畜交易市场建成后,解决了我们交易难的问题,而且牲畜交易市场离我家近,牲畜装上三轮电动车就可以拉到牲畜交易市场卖,节约请了成本,收入增加了不少。” 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农民吾买尔·萨依木说。

  近年来,岳普湖县着力推进良种繁育系统工程,在深入调研、科学谋划、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立足该县市场需要,主动把握机遇,集多方力量建成了集综合服务、活畜交易、隔离、育肥、草料加工交易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活畜交易市场。全年可完成交易牲畜50万余头(只),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直接或间接带动2000余人就业。

  同时,岳普湖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先后整合1.5亿元扶贫资金,扩建良种繁育中心、新建育肥中心、隔离中心、活畜交易市场以及全县的19个畜牧养殖基础设施项目,已形成了“四轮驱动”(良繁、育肥、活畜交易、饲草种植)的畜牧业发展良好基础。为了进一步强化“四轮驱动”中饲草种植及加工这一弱项,使岳普湖县成为喀什地区强牧发展战略的支撑点和饲草料供应基地,岳普湖县积极引进国有企业——新疆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在中低端饲草料种植扩面和种植1万亩以构树为主的高端饲草料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全县畜牧业快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十三五”期间,岳普湖县认真贯彻落实地区 “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畜”的发展思路,以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进一步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畜牧业已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该县还依托新投入建成的南疆最大活畜交易市场,带动了全县及周边县市畜牧产品的流动和销售,使全县畜牧业发展由小农户自养的模式逐步向标准化养殖区集中养殖转变,更好的推动岳普湖县及周边县市畜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岳普湖县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着眼点,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思路任务、政策举措,多措并举构建畜牧业现代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政策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县牲畜存栏31.36万头(只),存栏家禽87.23万只(羽),直接受益农户7500户,间接带动分红、就业受益农户5720户,可使农户平均增收800元以上。今后,我们将一步引导农民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站长阿布力孜·热合曼说。

  岳普湖县的畜牧养殖业规模还在进一步发展扩大。在一个个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畜牧产业逐步形成集品种繁育、养殖屠宰、精深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助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