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平凡的家庭 不平凡的爱

2021-01-22 12:58:2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22日电(曾照美) 高尔基曾说,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

  在沙湾县东湾镇南湾村,就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给三个孤儿胜似亲生母亲的爱,让孩子重新拥有温暖的家。

  她,让平凡的家庭,有了温度,让天山脚下的小山村有了故事。

  她,叫加米拉•索里坦哈孜,今年60岁,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

  抚养孩子义不容辞

  冬日的南湾村白雪皑皑,可加米拉家的屋里很温暖,她忙着照顾两个孙子,还要和丈夫哈依拉提•合孜尔喂养好家里的8头牛和15只羊。夏天他们还得种九亩地玉米和苜蓿,他们要为改善一大家人的生活而努力。

  “我们还得加油干呀,儿子、儿媳妇在伊犁上班忙,孙子放假了才能带回村里住,等三月份开学,我还得带这两个孙子回伊犁上学,女儿已经工作了,小叔子的大女儿成家了,二女儿在乌鲁木齐上大学,儿子上高三。”1月14日,加米拉说。

  原本加米拉可以和从东湾镇中心校退休的丈夫哈依拉提过儿孙绕膝的生活,想着再攒点钱把县城房子的尾款付清,等女儿工作了,他们就可以在县城养老了。

  可生活总会有意外。哈依拉提的弟弟和弟媳妇先后于2011年3月、5月因病去世,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哈依拉提的计划,弟弟的大女儿楚瓦克•木拉提因照顾自己的父母不得不休学,后来再去上学,学习已跟不上其他同学,只好辍学,她的妹妹和弟弟品学兼优。

  面对接二连三的变故,使三个处于需要父母教育、呵护的孩子眼中露出无限悲伤和无助,看着让人心疼。

  加米拉郑重的对哈依拉提说:“你作为大哥,这三个孩子抚养的责任应该由我们来承担”。就这样,她一下成为五个孩子的妈妈,她一边精心照顾孩子,一边开始发展养殖,起早贪黑,忙活完牲畜家禽,还要干地里的干活。

  加米拉担心三个孩子心里有话不敢告诉她,不把这个新家当成自己的家,害怕他们自卑,害怕能养育他们却不能教育好他们。

  因此,加米拉一有时间就和他们谈心聊天,带他们去附近玩,教育他们自尊自强,孩子学校的家长会她必去,还积极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

  加米拉每天早晨都给三个孩子煮一杯热牛奶,加强他们的营养。还教育自己已成家的儿子和正在上大学的女儿,要好好善待弟弟妹妹,与他们多交流相处。在家里腾出安静的空间,留给丈夫帮孩子辅导功课,冬天天黑早,加米拉担心他们,在家等着急了就去路上接孩子。

  在加米拉的精心照顾下,三个孩子慢慢从悲痛中走出来,融入了这个温暖的新家,每当他们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或委屈,就向加米拉倾诉,加米拉就帮他们排忧解难,教他们如何面对生活,让他们明白人生不会一帆风顺,要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与考验,使他们从困境中振作起来、自立自强。

  看着大伯、大妈的辛勤付出,三个孩子也越来越懂事,两个上学的孩子学习很自觉,寒暑假别的孩子都在玩,而他们却在家自觉复习、预习功课。加米拉还准备等小叔子的儿子考上大学、工作后,把县城的一套楼房赠送给他,这一决定,加米拉的丈夫和孩子都赞同。

  对于加米拉和哈依拉提抚养三个孩子的事,他们的两个孩子非常支持,哈依拉提大儿子说,如果他父母照顾不了弟弟妹妹,他也会去照顾。

  相亲相爱幸福生活

  有加米拉在,这个大家庭如沐春风,她用无私而伟大的母爱,让三个孤儿的生活很幸福。

  十年过去了,如今,楚瓦克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还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妹妹如愿考上了大学,今年夏天就毕业,工作后就可以供弟弟继续上大学,减轻大伯、大妈的负担。

  “小叔子的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现在我女儿在县城当幼儿园老师,由她照顾上高三的弟弟的生活起居,我们一家人既团结一心,又分工协作,生活还算不错。”加米拉说。

  加米拉看到孩子们相处的特别好,心里很安慰。

  “只要我们身体健康,就会种地、搞养殖多挣钱,供两个孩子上学,只要他们愿意上,我就会一直供,等他们长大都有了工作和家庭,我们老两口就放心了。现在楚瓦克已结婚生子,但生活很困难,我们还得帮助她,正常情况下每年都会送给她一只羊,冬宰的时候还要给她送些肉。”哈依拉提说。

  去年,楚瓦克生了一场重病,加米拉不仅去医院照顾,给她15000元钱看病,帮她照顾孩子,还宰了两只羊,给她补充营养,目前她还在康复治疗中。她说:“我大伯、大妈就像我自己的爸爸妈妈一样照顾我们姐弟三人,他们的家是我们温暖的家,我结婚了也经常回来住。”

  目前,哈依拉提每月有5000元的退休工资,仍不够一大家子的日常开支,在伊犁上班的儿子还经常给他钱。为了降低养殖成本,他专门种植了两亩地的苜蓿,七亩地的玉米,为养殖备足饲草料。

  加米拉说,现在他们住在村里,夏天可以种菜,生活也很方便,等孙子开学,他们老两口必须分开,一个人去伊犁,接送孙子上学,留一个人在村里,孩子们就有家可以回。

  “等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小家庭,我们老两口就可以到县城生活、养老了。走过苦难,有了如今美好的生活,我们会更珍惜,更幸福。”加米拉说。

  现在加米拉这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已成为乡邻传颂的美谈,生活中总有波澜,总要面对挑战与考验,她放下安享幸福的悠闲,毅然为三个孤儿撑起新家,点燃生活的希望,用一个哈萨克族妇女的勤劳和善良,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温暖和阳光。

(编辑:闫文陆)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