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我与警察的故事】阿瓦提公安局派出所里的民情驿站

2021-01-21 18:15: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21日电(吉万宏)“赛麦提大叔,如果你到告诉你中奖了或者告知你的子女发生交通事故住院了,让你汇款,类似这样的电话千万不要相信”,在派出所院子里新建的民情驿站凉亭下,所长孙延涛对着前来了解咨询的几位老人说道。

  截止2021年阿瓦提县公安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13个月以来,该局英艾日克派出所紧密结合县局党委党建包联机制,抓重点、攻难点、塑亮点,着力打造枫桥式民情驿站,实现队伍和业务干在哪里,创建就延伸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模式,用心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认可。

  党建引领为根本

  在首个人民警察节,英艾日克派出所院内的“民情驿站”里,所长孙延涛带领民辅警向警旗宣誓后,便拿着手机向帕万拉村前来业务咨询的赛麦提·达吾提等几名群众讲解“新疆交管12123”APP和“新疆公安”APP手机在线办理服务的使用方法,获得群众点赞。该所坚持“以党建引领一切公安工作,旗帜鲜明地将“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作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遵循、总指引、总目标。通过开展日常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活动、党建红色基地打造等工作,以“群众利益、民情服务”为牵引,在派出所创新开设了“民情驿站,一马当先”全覆盖,就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和闹心事,实现了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民心温馨服务。派出所民警张淼亚拿着公安业务指南与同事在学习探讨说到,“派出所党支部经常性的组织民辅警开展常态化的业务学习,就是党建引领促进的效果,我们才能更好的践行为民服务,才能做到不让群众多跑路。

  为民服务为主线

  “这位警官周六不休息,今天这么快办理了我的身份证丢失补手续,真的挺好”1月12日,家住托马克村的阿依古丽老人在派出所户籍大厅高兴的说到。多措并举服务群众,真情温暖民心。该所作为偏远乡镇公安派出机构,户籍业务量占全县15%左右,户籍室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本职,强化服务理念,贯彻落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周六上班”等各项便民措施,优化公安窗口服务,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切实提升群众满意率。创建枫桥派出所以来,该所户籍窗口平均每天接待群众近100余人,每天办理各项业务近百件,接受业务咨询200件以上。虽然业务繁忙,但户籍民警“服务不缺位,”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

  综合施策为革新

  “你好,请问是八连村警务室吗?我要报警,在八连村西边的明鑫商店里有人喝了酒闹事,请你们警察快快来”。1月13日,报完警的刘树亮看到来的是邻村的吐鲁瓦依村警务室的民警后有点纳闷。“同志你好,是你报的警吗,我们现在实行片区整合就近出警,目的是以最近的警力最快到达事发地,解决群众身边的事情。该所把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相结合,首先从各辖区接处警模式进行改革,推出了片区服务管理制,将辖区26个警务室整合成5个片区。每个片区由5个警务室组成。有效的进行了资源整合,解决了各管区边缘模糊化的空白点,将社会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截止目前,该所首先在全局范围内全部建设完毕,把民情驿站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片区民辅警以延时、预约、上门服务等各项便民措施,争做“群众最身边的人、百姓最信任的人、居民最贴心的人”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防范宣传为安全

  各位群众听我讲,千里的骗子让转账,各位朋友们,千万别相信,这里的骗子有:商家客服、金融客服……1月14日上午,该所防电诈宣讲民警来到集市巴扎以顺口溜的形式向过往群众宣讲防诈骗知识。

  今年该辖区经济诈骗案件多发,尤其是电诈,损害了群众利益,该所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环节,做到预警提示在前,把工作重点放在主动防范上,通过组织民辅警告知、微信提示、集中宣讲,分散提醒等方式,开展防范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并根据研判辖区电诈案件规律、特点,组织警务室民、辅警开展网上监控,网下巡逻、走访入户有针对性的防范宣传,有效降低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共建共享为途径

  “有了民情驿站真好,我们有什么事就可以到这里来絮叨絮叨,派出所的民警们也很热情对待,和我们拉家常,了解我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诉求,我们感到很欣慰”,坐在民情驿站亭子下面的村民们相互说道。

  自阿瓦提县公安局着力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以来,该所总结经验,学以借鉴,组建了学枫桥,创枫桥,做枫桥小分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电信诈骗、交通、消防、禁毒、安全方面知识宣传,动员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凝聚了社会共建平安的强大力量。真正做到了矛盾不出门,不断开创英艾日克派出所枫桥蓝创建新局面。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