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博州税务:税收服务“硬举措”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1-01-18 10:59:2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8日电(李凯悦)高水平、高质量的税收服务是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催化剂。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聚焦税收服务堵点、痛点,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服务“硬举措”,全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升级版”。

  省时:精简流程办税速度更快

  “想不到现在办理注销登记这么方便了,流程也精简很多,只要符合规定,全程在网上‘走’套餐办理,当场就能办结,省下的都是公司的人力财力。”日前,博乐市起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周颖不到15分钟,就在电子税务局“一体化注销”套餐中办好了注销税务登记业务,拿着打印出来的“清税证明”,她高兴地表示。

  给涉税业务办理程序做“减法”,企业才能走上发展升级的“快车道”。2020年,博州税务局全面梳理各项涉税事项和流程,简并办税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持续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优化税务注销免办即办服务等措施。疫情期间,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提速至1.5天,较上年同期提速2.2天,真正用税收服务的温度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受疫情影响,新疆汇通伟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外订单锐减,周转资金成了企业顺畅运行的“拦路虎”。“关键时候税务部门快速退税帮了大忙。去年一年,我们已经办理了8笔退税,共退税103.23万元,速度都非常快,有效缓解了我们资金短缺问题。”公司负责人杨明山说,当地税务部门为出口企业提供“在线填表、云端审核”的“无纸化”退税服务,大力压缩了退税时间,有效盘活了企业的资金链。

  省事:拓宽渠道办税负担更轻

  “以前‘走马路’,如今‘上网路’,作为企业财务,感受最深的就是办税负担越来越轻了、效率越来越高了。”谈起办税负担的变化,新疆精河县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老财务”达泽川深有感触。

  博州税务局以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抓住办税缴费便利化“牛鼻子”,瞄准“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的目标,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积极构建“网上为主、自助为辅、实体兜底”的立体办税网络,实现了196项业务“全程网上办”,147项业务“最多跑一次”,15个税费种“一网通办”,97%以上常见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理。

  2020年,全州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理税费业务共计637273笔,119户次纳税人通过“免费寄递”方式申领发票6329份,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7.25%,实体大厅办税人流量同比减少50%,进一步压缩了纳税人的缴费时间。

  “公司产能的扩大导致原来的发票量无法满足订单需求,给生产经营带来了影响。没想到,在税务部门远程辅导帮助下,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增量供应发票申请后,不到1个小时就审核通过并完成了领取,真是解决了大难题。”阿拉山口金丝路贸易有限公司会计李春苗表示,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发票领取业务速度的提升,有效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需要。

  省心: 精准服务办税体验更好

  为更好更快帮企业纾困解难,博州税务局把“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为企业减负让利、特别是应对疫情冲击的关键,通过采取“网格化”模式、台账管理,全程跟踪辅导的方式,博州税务局将全州纳税人按照地理位置、经营地址、分布密度等因素划分134个网格,建立电话、短信、微信联系机制,全天候24小时提供政策指导,帮助纳税人应享快享、应享尽享税收政策。

  “多亏有了‘税务网格员’的主动上门辅导,帮助我们第一时间掌握并享受到了10.12万元的税收减免,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战胜疫情、扭亏为盈。”博乐市玉强大酒店财务负责人李会计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收入直线下降,当地税务部门网格员在运用大数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进行申报情况筛查后,及时联系企业开展适用政策辅导,全力帮扶企业尽享减税红利。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各类市场主体,博州税务局围绕2020年国家新出台的7批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政策,编印《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录制《政策宣讲视频》,并通过开通视频培训、开展在线访谈、举办云端讲堂等形式,及时把优惠政策推送至纳税人手中。

  “刚创业,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特别需要政策扶持,但平常又抽不出时间去了解,往往只知道有优惠政策,却不知道具体该怎么享受。现在税务局推出的‘云课堂’,很方便我们学习和咨询问题。”回到家乡创业的温泉县帝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亚伟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继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大力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放管服”水平,高质量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税务贡献。”博州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淑英表示。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