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阿勒泰税务:开启“关怀模式” 为老年人定制服务

2021-01-16 17:47:0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6日电(高爽)新科技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带来一些不便。为切实解决老年人“智能洼地”梗阻问题,阿勒泰地区税务部门开启“关怀模式”,开辟“一站式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私人订制”便民办税缴费服务,让老年人在共享信息化改革成果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社区帮办,缴费“无忧”

  家住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切克台社区的老人哈尔恒·托哈拜今年81岁了,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冬季出行不便,老人也不会使用手机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国家税务总局布尔津县税务局驻切克台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梦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手把手”教会哈尔恒·托哈拜老人使用微信小程序缴纳社保费,还为老人购买了老花镜。

  在张梦的建议下,布尔津县税务局联合全县7个社区、66个行政村建立了纳税缴费“社区帮办”机制,布尔津县税务局组织村(社区)干部培训“两险”收缴业务,主动上门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两险”申报辅导、代缴服务。2020年,已有768名老年人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顺利缴纳社保费,此项举措深受辖区内老年人的欢迎。“我年龄大了,也不会用手机,孩子又经常不在家,还好有税务局和社区的干部,上门帮助我交了社保费,还教会我用手机缴费,很方便、很贴心。”哈尔恒·托哈拜老人握着张梦的手感谢道。

  绿色通道,服务“无堵”

  1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吉木乃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迎来了新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大早等候区就来了不少纳税人有序排队办理业务。

  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濮雪细心地发现等候区里有一位老人,她主动上前询问后了解到老人是来办理医疗保险费缴纳业务。濮雪本想通过手机辅导帮助老人缴费,却发现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于是带领老人到前台“绿色通道”窗口办理。考虑到天气寒冷和老人出门不便,濮雪向值班领导请示后立即与当地银行联系说明情况,并陪同老人前往银行签订了相关协议,告知老人今后只要确保卡内余额足够即可由银行批量扣款完成缴费,无须再亲自前往办税厅办理。

  据悉,为提升纳税服务质量,让办税缴费更加便利化,吉木乃县税务局将办税服务大厅搬至县政务服务中心,并特别设立了“绿色通道”,主要针对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他们少跑路、一次办结,为他们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获得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全程陪办,操作“无阻”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福海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缴费人,头发花白、拄着拐棍的老人张忠芳一走进大厅,便开始了税务干部“全程陪办”的体验之旅。

  在值班干部的帮助下,老人进行了正常的安检和体温测试,税务干部为老人倒了杯热水,耐心询问老人要办理的业务。经过了解,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想要为腿脚不便、57岁的儿子缴纳养老保险,税务干部帮助老人在手机上进行操作,但提示老人的手机未绑定银行卡。考虑到天冷路滑,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艾力皮努尔·卡马力便陪同老人到附近的银行网点办理了银行卡,回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理专窗十分钟为老人办结了缴费业务。在送老人回家的途中,老人感慨地说:“感谢这些孩子这么快就为我办好了业务,现在流行网上办理,但像我这样的老年人总是记不住步骤,有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也放心多了。”

  艾力皮努尔·卡马力介绍,自从推行微信、支付宝线上自助缴费以来,业务办理效率的提高方便了很多纳税人、缴费人,但由于很多老年人不会用手机,每天来窗口咨询的老年人居多。针对这一情况,福海县税务局在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同时,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让老年人办税缴费畅通无阻。

  三天后,张忠芳老人接到了税务部门的回访电话:“您的业务办理完成了吗?对税务局的全程跟踪辅导业务满意吗?办理人员态度如何?”电话那头传来老人的声音:“满意,非常满意。”

  福海县税务局负责人李壮志表示,福海县税务局一直以来弘扬尊重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推出“绿色通道”、专窗咨询等便民服务措施,今后,福海县税务局继续将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让老年人办税群体感受到冬日里的税务蓝。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在2020年度全疆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荣获全疆第一名的好成绩。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税务部门在推行“互联网+税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等方面积极作为,实现了日常业务“导税通办”,特殊情况“上门包办”,当日取号“延时必办,纳税缴费“社区帮办”的“点对点”“一对一”帮扶办税,让社会各界纳税人、缴费人,以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将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的‘速度’与‘温度’,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既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又充分考虑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千方百计为各类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洪军表示。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