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阿瓦提民警:亲戚越帮越有劲 日子越过越幸福

2021-01-16 16:55: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6日电(吉万宏)村里的巴吐尔·艾买提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但就在去年年底,盖了新房子,过上了幸福的日子。2021年1月13日,村民们路过巴吐尔·艾买提家门口时相互说道,“不错不错,现在的巴吐尔好日子来啦,真好”。

  巴吐尔·艾买提的新家坐落在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一个偏远的柯坪村,看着新修的房子和娶来的新娘正在打理院落卫生,一家人在院子里谈笑风生。巴吐尔·艾买提的父亲今年74岁了,正在小手本上写日记:“儿子认为‘想不到,能结婚’,父亲认为‘没想到,结了婚’。40多岁的儿子终于结婚了,这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心愿。这一切得感谢我的亲戚夏四光,他把我们作为父母该做的事全做了,我内心格外激动和感动。有党的好政策,有了亲戚帮扶,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相信我们的明天更美好。”巴吐尔·艾买提一直以来性格内向,不善交流,平时靠打零工维持家用,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遇到亲戚夏四光以后,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年2月初,阿瓦提县公安局乌鲁却勒派出所所长夏四光访民情时,了解到巴吐尔·艾买提家的情况后,便把此事放在了心上。工作之余在村里四处打听,有没有与巴吐尔·艾买提年龄相仿的单身女性。得知村里47岁的左热木·依米尔的丈夫去世了,独自带着孩子在县城摆地摊。2018年,她回到柯坪村,跟公婆住在一起生活。想要生活稳定,必须先成个家,四五十岁的人先脱单才有信心过好日子。想到这里,夏四光跟双方沟通后,发现彼此都很乐意组建家庭,但是碍于面子有些不好意思,于是夏四光想方设法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我知道夏所长有意撮合我和巴吐尔·艾买提。我愿意,但害怕村里人说三道四。夏所长看出了我的心思,找我谈心,给我做思想工作,最终我们同意结婚了。”左热木·依米尔说,“婚房也是夏所长帮忙协调的,他还帮助巴吐尔·艾买提在村委会找了份工作,我们都很感激他。”

  5月份,巴吐尔·艾买提和左热木·依米尔准备领取结婚证,夏四光提前给民政局打电话,咨询结婚登记需要的各种资料,还帮他们约定了去民政局领证的日期,并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二人体检、领证,忙活了一整天。6月20日,是巴吐尔·艾买提和左热木·依米尔举行婚礼的日子。夏四光又忙前忙后帮助筹备婚礼,并到镇上一家餐厅与老板协商婚宴价格。婚礼当天,夏四光又联系民警出动私家车组成婚礼车队,帮着迎亲。“现在年轻人的婚礼都没有这么热闹,夏所长想得太周到了,这本该是父母操心的事,他都帮着做了。”该村警务室民警买吾拉·买哈买提说,“巴吐尔·艾买提院子里的砖,是夏所长和我从他家废库房扒出来的,我们准备帮他在老房子旁边盖一所新房,帮助他们把院墙重新翻修一下,发展庭院经济,把搁置的荒地利用起来。”

  就在巴吐尔·艾买提一家人热情洋溢的谈感受说变化的时候,2020年1月12日,相邻的阿依巴格镇托万克多浪村57岁农民依明·马木提拉着入户回访的亲戚齐海涛喜笑颜开。“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有家的感觉真好!有饭吃有人疼还有钱挣!”57岁农民依明·马木提说到这里感慨万千。

  2020年,依明·马木提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去世多年,女儿远嫁外乡。因为孤身一人,失去了生活的激情,他的日子过得十分窘迫。

 

  年过半百、娶妻无望的依明·马木提已经做好了孤独终老的打算。2019年初,阿瓦提县公安局民警齐海涛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与依明·马木提结为亲戚,让他的一切因此而改变。

  初结亲时,齐海涛不会说维吾尔语,依明·马木提的普通话说得不是很流畅,两人交流很困难。为此,齐海涛在手机上下载了个翻译软件,有了这款“神器”,两人交流顺畅多了。

  齐海涛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去依明·马木提家看看,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帮助排忧解难。当了解到依明·马木提早年学过修鞋,现在因没地方摆摊而没有经营的情况后,齐海涛积极与阿瓦提镇政府就业办对接,为他在巴扎上申请了一个修鞋摊,一来二去,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依明·马木提在聊天时,笑着对齐海涛说:“在你的帮助下,我现在什么都好了,修鞋摊子不大,一个月也有5000元收入,现在就缺个媳妇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齐海涛虽然给依明·马木提说这个得看缘分,但空下来后却开始在托万克多浪村为其物色结婚对象。听说村里阿依古力·麦提尼亚孜也是单身,且与依明·马木提年纪相仿,齐海涛决定当回“红娘”。经过交谈,得知阿依古力·麦提尼亚孜也有再找老伴的意愿后,齐海涛便安排两人见面。相处一阵后,两人感觉情投意合,近日领证结婚。

  谈及嫁给依明·马木提的原因,阿依古力·麦提尼亚孜说:“我看他勤劳厚道,会心疼人,就同意了。嫁过来后,他对我真的很好。”“我把家里7只羊托管给了合作社,专心经营修鞋摊,到年底顺利脱贫没有问题。在亲戚的帮助下,现在我又有了新家,我一定会把日子越过越好。感谢我的亲戚!”依明·马木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像夏四光结对帮扶巴吐尔·艾买提,齐海涛结亲帮扶依明·马木提的一帮一举措,只是该局帮扶机制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公安民警广结亲戚帮扶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无论采取哪种脱贫攻坚的帮扶方式,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核永远不变,服务人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追求永远不变。新疆阿瓦提县公安局通过一帮一或者多帮一的帮扶机制,渗透到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帮助和鼓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勤劳致富的信心,确保人民群众真正获得“稳稳的幸福”。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