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伊宁县:扎根山区八年的“90后”警察

2021-01-16 12:43:1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6日电(马杰)喀拉亚尕齐乡位于新疆伊犁伊宁县西北山区,东邻阿吾利亚乡,南与温亚尔、武功、吐鲁番于孜、潘津、达达木图五乡相接,西连伊宁市,北界博乐市。“喀拉亚尕齐”哈萨克语为“榆树”之意,因自然沟多榆树而得名,汉语俗称“榆树沟”,世居着纯朴善良的哈萨克族。

  从安徽到新疆参军入伍,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队伍,一头扎进偏僻的小山村一待就是8年。8年里,90后余发达先后当过4个村警务室民警,他总是将牧民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全心全意地为牧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因姓名中有“发达”二字,幽默而又风趣的哈萨克族牧民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巴依开勒得”,汉语译为“老板”。

  功夫不负有心人。余发达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不仅赢得了牧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而且还受到乡党委、政府和局党委的认可和赞许。从警以来,先后多次评为安保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警务实战教官,记个人嘉奖一次。

  牧民眼中的“好巴郎”

  2021年1月13日,在喀拉亚尕齐警务室,憨厚老实、不善言辞的余发达告诉记者说,“说的再多,不如实干,只要牧民群众满意了,即使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2013年,余发达结识了呼吉尔提村残疾人热某。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冰霜雨雪,他只要一有时间,总会到热某的家中看看,和他们聊聊家常,说说心里话。有时家里缺些日常生活用品,细心的余发达会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一些砖茶、食用盐。有时,余发达会逛逛巴扎,亲自挑选裙子和凉鞋送到热某的家里。

  7月的一天,热某家的自来水渗水,热某的母亲拨通了余发达的电话。接到求助后,余发达带领辅警赶到热某家中,立即撸起衣袖,挽起裤腿,拿起铁锨,花费了几个小时挖开了深埋地下的自来水管道,找到了漏水处。他又安排战友前往就近的五金店买来20多米长的管道。在村干部的协助下,余发达接连干了2天安装好自来水管道。热某母亲看到满头汗水、满身污泥的余发达,经常端来热腾腾的奶茶,以示感谢。在余发达的长期扶持下,热某一家慢慢出现了欢声笑语,热某的母亲渐渐也舒展了眉头。在热某的母亲心中,余发达是个了不起的“好巴郎”。

  “余发达是个热心肠的棒小伙。只要牧民群众有了困难,他都会尽心尽力帮助。”喀拉亚尕齐派出所所长党蕾说,“他是派出所的骨干力量,更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企业的“护航人”

  “余发达踏实,肯干,只要认准的事,再难也要攻克。”喀拉亚齐村村支部书记阿克帕尔·努合曼深有感触地评价说。

  2015年因派出所工作需要,余发达调整到喀拉亚齐村担任警务室民警。辖区有“三多”,企业多、人口多、外来车辆多,在管理上带来了巨大挑战。对于余发达来说,既然所领导信任他,他一定不会辜负,花再大力气,也要啃掉“硬骨头”。

  管理好企业,既要用好“脚板”,又要发挥好“网络”作用。凭借着愚公移山志,余发达利用很长时间,一一遍访了辖区所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签订了签订流动人口管理责任书等,帮他们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企业运行期间,他按照“三六九”工作模式,由企业推荐和安排专职流管员负责对流动人口进行管理录入,协助警务室做好人员信息维护工作。为了便于管理,余发达又建立了企业管理微信群,定期推送法制、电信诈骗、维权等知识,既起到了管理作用,又让他们熟悉和掌握法律法规等基本常识,深受企业和员工好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余发达有效解决了流动人口登记不到位的难题,对企业和员工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2019年7月,成功抓获一名陕西公安机关网上在逃人员。

  “余发达是个好警察。他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困难,而且还义务为员工进行普法宣传。现在,员工的法律素质有了明显提升,防诈骗能力越来也越强。”金川矿业保卫科经理胡海涛回忆说,“金川矿业距离喀拉亚尕齐乡近2个小时的山路,有一次刚好下大雪,山路弯弯曲曲肯定不好走,一不小心人和车会滑进山沟,随时有生命危险。培训结束后,余发达执意要走,他说山下还有很多工作要干。他的敬业精神很让我感到。”

  塞比哈的“警察爸爸”

  “我的警察爸爸是余发达。我很喜欢他。”当记者来到皮里其河三巷3号吐尔干江·努拉洪的家中,乖巧的塞比汗·吐尔干江扑棱着大眼睛骄傲地说。

  2018年9月15日凌晨6点多,在外地打工的吐尔干江·努拉洪焦急地拨通了余发达的电话,急切告诉他女儿赛比哈鼻孔流血无法止住,请求帮助。接到电话后,余发达二话没说,叫上同事,赶紧开车赶到吐尔干江的家中,开着警灯,将塞比哈安全送到县医院。

  由于及时救治,塞比哈成功脱离了危险。在医院的收费窗口,吐尔干江的妻子因着急忘带了钱包,眼看住不了院急得跺脚,余发达知道后掏钱垫付了住院费和医疗费。住院期间,他还时不时的打电话询问塞比哈的病情,让塞比哈一家深受感动。

  一次救助让余发达与吐尔干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3年来,只要有什么困难,余发达总会义不容辞的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吐尔干江在外地打工也会时不时的拨通余发达的电话嘘寒问暖。

  如今,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再加上吐尔干江的勤劳能干,家庭生活逐渐奔上了小康,房子装修得宽敞明亮,也购买了小汽车,还在附近企业找到了工作。

  “余发达不仅救了女儿的命,而且还帮了我很多忙。真得很感谢他。”吐尔干江笑着说,“现在我们是好兄弟,我的女儿就是他的女儿,我们就是一家人。”

  由于余发达在民族团结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20年喀拉亚尕齐乡党委、政府为其授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颁发了荣誉证书。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