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和田:一个脱贫户的心声

2021-01-16 00:41: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5日(牛斌)1月13日是策勒县奴尔乡萨依巴格贝西村村民艾散•皮拉吾敦73岁的生日。老伴宰了一只自己家养的土鸡做大盘鸡,驻村干部专门为他们在乡里的蛋糕店定制了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坐在生日蛋糕前,艾散许下了脱贫之后的第一个生日愿望——2021年他和老伴两个人收入要达到25000元以上,一定把脱贫攻坚的成果继续保持下去。

  艾散所在的奴尔乡是策勒县脱贫难度的最大的山区乡镇之一。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户,2019年靠着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自身的努力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他家还被乡里评为“自强脱贫户”。

  “我是1948年出生,真的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虽然已经是73岁高龄,但他精神矍铄,说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我见证的新中国的发展,尤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边远山区乡村日新月异,人们生活水平节节提高。”艾散一桩一桩讲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

  经历一:盖86平方米新房子,政府补贴6.8万元

  走进艾散家的院子,院子不大却被老两口收拾的整洁有序。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功能划分的很明确,两幢房屋呈“L”形排列。“你看我这个房子2014年盖的安居富民房,面积86平方米,当时一共花了87000元,政府补贴6.8万元,我自己只出了1.9万元。”艾散挥手指着自己家的房子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乡离县城远,材料运输成本高,否则我自己出的钱还能更少一点。”

  房屋内内不仅有客厅、卧室 、儿童房,还有一个小厨房。“现在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了,我们现在住在宽敞明亮的安居房里,和城里人住的楼房有什么区别?”艾散自豪地说。  

  安居富民工程是从2013年开始,全面贯彻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现安居惠民要求而推进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通过“中央下拨+自治区配套+援疆省市援助+农户自筹”的资金组合方式,让数百万群众搬进了配套齐全、安全美观的安居房,极大地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民居住水平。

  经历二:住了8天院,只花1.5元

  “去年老伴肺炎在乡镇卫生院住了8天,出院缴费时,一站式’结算窗口的医务人员告诉我连看病打吊针带住院费总共700多元,但因为我是贫困户又是低保户,各种报销算下来我只需要交1.5元。当时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艾散感慨地说。

  2018年和田地区实施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服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上线后,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人员、重大疾病人员、五保户共5类人员被统一纳入该系统,贫困人员看病报销只需要在出院时签字确认。这5类人员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个人支付的费用将再次进入医疗救助报销阶段,报销完剩余很少的部分费用才由个人承担。

  艾散说:“虽然现在年纪大了,看病就医的次数也多了,但我再也不为医疗费而发愁了。”

  经历三:院里两棵小树结硕果,大门口卖了2100元

  院子里有两棵不起眼的小树,一棵樱桃树,一棵油桃树。

  “可别小看这两棵树,这可是我的‘摇钱树’咧。”艾散笑着说。“去年这两棵树上结出的樱桃和油桃,我足不出户就卖了2100元。”

  原来近几年来,策勒县充分利用独特的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品牌,唱响旅游扶贫变奏曲。奴尔乡境内的亚门草场、帕卡草场已经成为了策勒县重点开发的旅游景区,旅游人数呈快速增长趋势,农家乐、民宿、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产业纷纷兴起,山区农牧民分享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艾散家就坐落在去景区必经的公路边上。“凭借着县里发展旅游产业的‘东风’,在家门口摆一张桌子,几盘水果,一个多月就挣2000多元,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吗?”艾散笑着说道。

  经历四:3亩地土豆地承包给大户 每年2400元

  “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农牧民对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有信心了。”艾散是贫困户,又是低保户,他和老伴两人每月低保金和养老金加起来940元,依靠政策兜底已经超过现行脱贫标准,但艾散说,他不光要脱贫,还要致富。

  不光自己养了45只羊,每年收入1万多元,还亲力亲为种了5亩地的包谷。“还有3亩土豆地,但年纪大了照顾不过来,我按每亩地30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种植大户,乡里还每亩每年给我500元特色种植补贴,这样一年下来又有2400元的进账。”

  艾散坐着就能收账,得益于和田地区因地制宜,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任务,打造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发展格局,进而逐渐形成的“一村一品”庭院发展模式。艾散所在的萨依巴格贝西村主要以土豆为主,由于种植土豆需要强劳动力,权衡了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他将地承包给了种植大户统一种植,统一管理,自己当起了“地主”坐收地租,省心省力,也不耽误创收。

(编辑:程勇)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