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情满风雪路

2021-01-14 13:09: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情满风雪路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巴图散先进事迹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4日电(李小华 谭群)蒙古族汉子巴图散是新疆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的驾驶员,自1998年工作以来,一直摸、爬、滚、打在公路养护、除雪保通第一线。从业22年来,他始终把路放在心上,把机车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公路养护工作上。多年的风霜磨砺,逐渐成为一名出色的机械手,2010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称号;2016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敬业奉献)模范”称号;2019年荣获“交通部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魔鬼路段的护路卫士

  1998年,巴图散分配到塔城公路局额敏分局当一名养路工,他为人谦和,工作勤奋、踏实。

  新疆玛依塔斯风区路段(新疆省道201线K23--K76)被当地的许多司机称为魔鬼路段。2006年冬季到玛依塔斯应急保障基地做饭,随后开抛雪车,十四年来,他对玛依塔斯风区的每一段路都了如指掌,对这里的天气也非常熟悉。这里的风好像为雪而生似的,雪下的越多、越频繁,风就刮的越大、越猛烈。刮大风的日子,清晨6点多,外面还是黑漆漆的一片,班长就起床,乘巡道车上路巡查公路,哪个路段有积雪,就用车载报话机或手机通知机械驾驶员上路清雪。卯时,他们趁着路上车少,开着机械上路清雪,天亮时(10点),路上的积雪就清理的差不多了。晚上12点,还要出去巡道,他们经常是干到凌晨3点才回基地,为的是睡一个安稳觉。夜里不清雪,深更半夜,过往的车辆困在路上,打来求救电话,就得出去救人,几小时后回到基地就睡不着了。风雪封路时,有的司机胆子特别大,前面的车堵在雪窝里,后面来的车不是把车停靠在路右边,等待救援,而是见缝插针,抢占公路,把公路塞得水泄不通。他不但要清雪,还要下车疏导拥挤的车辆。抛雪车清雪时,有的车就尾随其后,遇到迎面受阻的车辆,抛雪车堵在里面,前后不能动弹。许多时候,他憋了一肚子火,却又不能发,害怕个别司机告他们,只好强忍着,下车从最后面一辆一辆进行疏导。抢险时,抛雪车都是背对着风向开车门,害怕车门闪坏。每一次开、关门,雪雾都会猛扑进来,在热热的驾驶室里迅速融化成水珠。暴风雪里,猛力而刺骨的风雪,发疯似得地往棉鞋、衣领、口袋里钻,热棉衣、棉裤上也会粘上薄薄的一层细雪,进了驾驶室后,融化成毛细水,反反复复几十次,棉衣、棉裤、棉鞋就湿了。为了打通道路,他不得不穿上湿棉衣,硬着头皮跳进暴风雪里,疏导车辆。湿棉衣、棉裤遇冷,变得硬梆梆的,好像穿了铠甲一样,卡拉卡拉地响,御寒的效果就差了好多。硬棉衣裹不实,风雪就往内衣里钻。回到驾驶室,立即解开棉帽,脱掉粘满冰疙瘩的头罩,把脸对着暖风口吹,把冻麻木的双脚放在暖风口处烤。抢险十几个小时,棉衣、棉裤就变成湿漉漉的。抛雪车的驾驶室门离地面有两米多高,暴风雪里,上、下车,开、关车门是件极其困难的事,体力透支时,更充满着危险,有很多次因开抛雪门被车门阻挡的风直接拽出去,摔在路上,不是腿摔青,就是脸被摔肿。他既除雪保通,又参与了上百次的抢险,营救出三、四千辆车和上万名旅客,但他还在魔鬼路段坚守着……。没有一起因抢救不及时使旅客冻死、冻伤的事件发生,赢得了过往司乘人员的赞誉。

  做好传、帮、带

  2011年,李长青通过社会招聘,考进额敏公路分局,成为巴图散的徒弟。巴图散为了尽快让李长青掌握机械性能和熟悉作业环境,手把手地教他什么时候下除雪滚筒、雪筒该朝那个方向、怎么清雪等。玛依塔斯风雪大,所有的涵洞都被积雪掩埋,作业时,他要求李长青按照轮推推过的雪印进行除雪。出现“雪盲”现象时,指导他怎么看公路上的标线,怎么看GPS定位系统,实在看不见时,就停下车,耐心等待,不要贸然行驶,以免开下路基……冬季,玛依塔斯频遭受大风袭击,巴图散带着徒弟经常出去抢险救人,每次出去都提醒李长青要注意什么,怎么去营救被困旅客,怎样去保护自己。经历了5个冬季的洗礼,李长青能熟练地驾驭除雪车,熟悉玛依塔斯风区的每一公里路段。2016年,李长青荣获了“塔城地区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闲不住的劳模

  巴图散手脚麻利,干活特别能吃苦,对机械车辆非常感兴趣。当养路工时,只要有车辆停在身旁,他就喜欢往车辆跟前凑,与司机聊聊天,侃侃车的知识。谁的机械车辆有毛病了,只要喊他帮忙,他准去,一来二去,学到了许多机械车辆的原理知识。开上车后,他更加勤快,对机械做到勤检、勤修、勤保养,碰到疑难杂题,就不停地向老师傅们请教。

  2017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把他送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进行为期4年的本科学习。暑假,闲不住的他跑到领导办公室,缠着他们给他安排活,额敏分局机械车辆多,他协助设备部门管理车辆,在管理中,他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时常组织驾驶员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和知识,要求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和单位的规章制度,对车辆做到每日的三检查(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不开病车、不开快车、不酒后驾车、不私自出车,车辆保持整洁,卫生、干净。寒假也不休息,来到他所熟悉的玛依塔斯应急保障基地,熟练地开着抛雪车,为出行的司乘人员保驾护航。

  巴图散在技校学的是烹饪,持有二级厨师证,闲暇时,他走进厨房露几手,给除雪保通的队友们做几道可口的饭菜。

  巴图散的思想转变

  2019年冬天,巴图散当上了玛依塔斯基地的班长,他说:“开抛雪车时,班长把工作安排给我,我啥也不想,开上车,按照班长的旨意认认真真把任务完成。以前机械设备少,除雪保通的任务很重,许多时候身体很疲惫,心里却很轻松。同事之间说话也随意,偶尔还有吊儿郎当的现象存在,有时候觉得委屈,心里不平衡就酗酒,发牢骚,出了不少乱子,十年前我把酒戒了。”

  玛依塔斯应急保障基地共有31名驾驶员和后勤人员,31个家庭就有31本难念的经,需要操心的事就多了许多。玛依塔斯基地似乎坐落在东、西风交汇的‘临界点’,刮东风时巡道车就往西巡道,刮西风时就往东巡查。凌晨0时00分许,他与巡道员一起上路巡查路况,两三点才能回到基地,路上没有雪梗阻,心里就踏实些。清晨六七时许就得起床出去巡道,察看路上的雪情,合理安排机械、车辆上路清理路上的积雪。风吹雪严重时,整晚都在路上忙。人手紧张时,他也会开抛雪车上路清雪。额敏公路分局的领导经常打电话询问风区路段的路况和除雪情况,不定时上路巡查,对没干到位的工作进行再安排。

  如今的玛依塔斯风区成了塔额盆地的交通要道,1条国道、2条省道和1条铁道从此通过。他在风区待了14年,做了2年饭。风吹雪现象出现时,能见度变差,公路上积雪的速度很快,许多途经风区的车速并不减缓,他最担心路上会出现什么不好的状况,巡查公路的次数就会增多。

  他是全国先进工作者,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劳模和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一言一行大家都在看在眼里。他说要做出表率,努力把每一件事做的更好,关键时刻更不能掉链子。

  笔者问他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的几年里学到了什么?他笑着说:“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包容”。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