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守初心 聚民心 铸同心

2021-01-04 17:53:13 来源: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
字号:

  守初心 聚民心 铸同心

  ——2020年泉州市对口支援昌吉市工作综述

  深冬的新疆昌吉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与室外滴水成冰的天气相较,援疆硕果暖心上演。

  一年来,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昌吉市广袤天地里,用实干印刻下了一串串闪光足迹。

  快字当先 彰显担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年初疫情席卷,还未启程的援疆干部虽身在泉州,却已投身昌吉抗疫战场。

  2月23日,来自泉州的33.9万个医用口罩、2000件医用防护服和隔离衣和800支红外线测温枪经民航快寄抵达昌吉市。

  9月2日,泉州援疆两辆核酸移动采样车同步运抵昌吉市,充分保障乡镇、牧区、街头等区域采样需求。昌吉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勇说:“引进核酸检测采样车是医院发热门诊的一种延伸,达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目标,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昌吉市人民医院,来自福建泉州市光前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谢鸿坚主持开展的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经支气管镜肺活检术等多项内镜下诊疗技术,不仅填补了医院技术空白,还使该院支气管镜月检查例数增加了7倍还多。与此同时,泉州10名援疆医生,用使命担当助力昌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

  昌吉市委副书记、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指挥长傅文星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援疆干部和昌吉儿女始终紧紧站在一起,急抗疫之所急,解民生之所困,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受援地战疫工作中。”

  实字为要 惠及民生

  新年至,哈尼别克成为第73个搬进阿什里牧民定居工程——天鹅小镇的住户。

  毡房变楼房,牧民变居民。2020年10月,在泉州的支援下,昌吉市最后502户牧民实现社区化定居。

  对口援疆,民生为重。泉州始终坚持援疆资金80%用于民生、80%投向基层。

  在昌吉市滨湖镇的幸福大院,入住的20位老人在院里住着干净整洁的宿舍,吃着可口的饭菜。这个由福建泉州投资550万元援建的民生项目,5月兴建、10月便投入使用。

  2020年,泉州市共完成15个援建项目。昌吉市项目代建管理局技术总工(援疆)徐雄伟:“为确保项目高质量收官,指挥部建立攻坚项目‘123’工作机制,全力攻坚项目建设,确保‘十三五’项目圆满收官。”

  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吐斯甫别克•斯木拜迫不及待地让援疆医生帮他拆开纱布,打开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天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我能看到你啦,亮得很!真是太好了!福建泉州加克斯(好)!”。

  昌吉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援疆)龚山湖说:“今年第二次开展泉昌情复明工程手术,是针对冬闲农牧民特意安排的,一方面考虑冬季转场农牧民时间充裕,另一方面考虑病情刻不容缓。”

  今年,已有96名各族白内障患者享受援疆救助治愈康复。

  先天性无肛患者那尔阿提•哈那皮亚怎会想到,自己的生命从一开始就和援疆建起了不解之缘,一批批素昧平生的闽南叔叔阿姨成功地陪伴他赢得生命的每一道曙光。如今他已经六岁了,一家人还在指挥部帮助下住进了天鹅小镇定居房,看医治病、学习生活更加便捷。

  截至11月,2020年泉州援疆完成投资7982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0%,提前30天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当地群众真实享受援疆工作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昌吉市委常委、副市长、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江涛说:“泉州援疆还将持续地关注民生,把扶弱济困作为补齐民生短板、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抓手,让援疆工作更有效益、更有温度。”

  效字在前 产业兴旺

  产业援疆,项目先行。

  2020年4月进疆以来,指挥部想实招、出真招,克服疫情阻碍,积极协调各地开展产业合作,一批产业项目落户昌吉。

  9月8日,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泉州分指挥部与3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达12亿元。

  在指挥部快速协调下,福建捷能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月内入驻昌吉高新区中小企业创业园,今年4月将实现投产。公司经理何传勇表示:“从项目签约到落地,泉州援疆指挥部开展‘保姆式’服务,第一时间协调项目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使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2020年,指挥部共引进6家企业落户昌吉市,扶持印象戈壁、堡城等昌吉品牌红酒在泉州等地建成直销店。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福建援疆泉州市分指挥部副指挥长黄世兴说:“接下来,将推动投资意愿变为实际落地,集中泉州各类商会优势,促进产业援疆走深走实。”

  情字满怀 凝聚同心

  春风化雨开场,润物无声启幕。

  12月4日,在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主展厅里,闽南传统掌上木偶和着昌吉市“泉昌情•达尔汗”乐队用哈萨克语演唱《爱拼才会赢》欢歌起舞……富有地域特色的文艺融合一体,成为泉州文化润疆的一个剪影。

  如今,随处可见的泉昌文化融合透出浓浓的“闽疆情”。

  市民睢甜甜利用午休时间体验着方便智能阅读乐趣,她说:“书屋很‘百姓’,能够方便地选择阅读时间,选择阅读书目,享受更加便捷的阅读环境。”由泉州指挥部投资300万元建成4座“泉州援疆百姓书屋”成为昌吉市文化润疆全新探索。

  翻开援疆干部兰樱的的工作日记,满满的都是一年来她和同事一起努力的点点滴滴,多项工作在当地创造了“第一”:第一次直播节目获昌吉新闻一等奖、第一次实现泉昌两地联网直播、第一场闽昌文化讲座……这些记录的背后,是闽南文化与新疆风情的碰撞融合。

  11月12日,“泉昌情•阿什里乡乡村少年宫”揭牌。以“泉昌情”命名的5个社团成为牧区孩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培养爱国情怀、树立民族自信的重要课外阵地。

  阿什里乡中心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巴合提兴奋地说:“‘泉昌情•少年儿童足球队’犹如开了外挂:多名种子选手入选广州恒大等专业足球俱乐部,获得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冠亚军、自治区足协足球产业杯最佳射手等荣誉,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还在这里建成了新疆首个牧区生源输送网点。”

  昌吉市文旅局副局长(援疆)柯国林说:“文化润疆目的在于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泉州文化援疆工作将从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入手,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工作,为加强民族团结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精字炼队 初心不改

  援疆不仅改变受援地的面貌,援疆干部也在经受历练。

  2020年10月20日,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第三中学与新疆昌吉市第一中学空中教学研讨互动课堂正式开课。这个由援疆专技人才陈军负责的“空中课堂”项目开创了一种全新教育援疆模式。

  在深化队伍管理和探索援疆机制过程中,第八批16名援疆专技人才结合专业优势和受援单位需要,开展“专技人才项目化援疆”工作,每名专技人才确定1至3个项目化援疆计划。全年,专技人才共实施文化、教育、医疗、畜牧、水产等领域26个项目。

  昌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援疆)沈水轮说:“最终形成系统化设计、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的泉州援疆工作格局,促使专技援疆在当地填补技术空白、提升工作效能、引领技术革新方面亮点频出,达到‘组团式’‘传帮带’的效果。”

  援疆分指挥部内设了办公室、项目、产业、宣传、安保、监察6个组,每名援疆干部专技人才在承担受援单位繁重的工作任务外,还认真做好指挥部工作,奉献和锻炼结合,一人多岗、一人多能成为加强援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重要形式。

  昌吉市公安局副局长(援疆)庄洪辉:“坚持用制度管人,让援疆工作始终在制度化轨道运行,多措并举、严格监督,促进制度执行落实到位,内部运行高效有序。”

  指挥部整合业余时间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主题活动、下乡义诊、拓展训练多种活动,形成了“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特有团队文化气质。

  “三年天山水,一生援疆情。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坚守初心,和昌吉干部干到一起、融为一体,已经成了昌吉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将继续坚持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援疆,以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向党组织和泉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昌吉市委副书记、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指挥长傅文星说。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