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借“船”乘“风”破浪前行——一○四团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21-03-12 17:01: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12日电 题:借“船”乘“风”破浪前行——一○四团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作者 李羚蔚 高迪

  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十二师党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团场经济发展大突破”理念,强化招商引资监督考核,激发全员招商活力,采取“向上多争取、向外多引进、向内多联合”的工作方式,奋力推动团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助力团场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18日,总投资1.2亿元的天星华源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高迪 摄

  2020年,一〇四团通过招商引资推动区域经济破浪前行,取得亮丽成绩:24个招商引资项目共计到位资金约44.7亿元,形成实物量投资42.27亿元;新签约项目11个,签约金额47.12亿元;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名列兵团和十二师团场前茅。

  转思想强作风下好招商“一盘棋”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一○四团党委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把“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如何落地”谋实做实,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准确定位、突出特色的指导原则,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规划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一○四团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一○四团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等政策,精心制作了宣传片和项目手册,统筹推进招商引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跑偏”、见成效。

2020年6月18日,总占地120亩的新疆华荣八达贸易有限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紧施工。高迪 摄

  在十二师党委坚强领导下,一○四团党委通过不断开阔招商引资思路、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理念方式,实现政策激励向招商引资工作倾斜、社会力量向招商引资工作整合,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给一○四团招商引资工作注入新动能,团党委以“政”的思维确立招商引资工作新理念,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以“主业、主角、主责”意识,统筹人财物、土地、政策等资源载体,聚力“招好商、招大商”,以“店小二”精神奋力推进项目落地投产,抢抓核心产业区建设。

  一○四团主要领导带头寻找商机,配齐配强招商队伍,成立项目谋划专班、招商专班、服务专班,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压实团领导招商引资工作任务,7名团领导带领7个招商引资工作分队全链条、一条龙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形成领导“带头走出去、全员招商动起来”的浓厚氛围。

  2020年,一○四团党委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轮驱动,党政主要领导全年赴外招商2批次28天,拜访企业60余家80余人次,全年接待来访企业160余家400余人次,先后引进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和地区龙头企业签约落地。

  顶层设计招商、领导带头招商、多级配合招商、内外联动招商,从粗放招商到集约招商、从笼统招商到专业招商、从招商到选商等一系列部署举措的实施,提高了一○四团招商引资工作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成功率,全团上下树立了招商引资工作“一盘棋”思想和格局,全力推动团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业务抓执行择优选强“招好商”

  “引进项目绝不能‘来者不拒’,既要立足团场实际情况,又要着眼未来发展。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应首选最前沿、最高端、具有巨大潜力,而且符合兵团、十二师和一○四团实际的项目。”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一○四团党委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着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避免“装进篮子就是菜”的情况发生。

爱虎起点模型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展示遥控汽车模型操控。田园 摄

  招商项目抓谋划,项目谋划包装是招商引资工作的核心,也是目标。目标越明确,行动越有力,结果越有效。一○四团党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准团场“南文旅北商圈”的发展定位,立足团场资源禀赋和产业、资源、市场优势,坚持以战略视野、创新思维下好“十四五”发展项目“先手棋”,紧扣城市经济、田园经济两条主线,主攻商业地产、仓储物流、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四个方向谋划包装了22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位于一○四团二连的2000亩仓储物流基地项目、特色林果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特色畜牧产品深加工项目即将开花结果。斯达中小微企业孵化器提档升级,入驻企业已达200余家,其中,深圳前海易迅商贸公司,2020年外贸出口额达4000万美元,实现团场外贸零突破。

  神秘肃穆的老君庙,果香四溢的万亩桃园,整洁美丽的天鹅之乡……一个个旅游景区的成熟壮大,让一○四团旅游产业势头强劲,形成了四季旅游产品体系,吸引了河南海力特、卡乐士商贸公司、新疆乐福里等多家公司前来合作,全团旅游业从持续井喷、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从粗犷到精准,变漫灌为滴灌,一○四团党委聚焦重点产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突出投资洽谈和区域经济合作,着力引进新动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洼地、创业高地,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一个个“拓展、升级”的“优、强、特”项目在一○四团“落地生根”,为推动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佳源丝路文化城项目正在建设。田园 摄

  强服务优环境构建客商“首选地”

  随着经济发展,区域间对优质项目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留得住”。有人形象比喻,在经济发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资金是“风”,引资就是乘“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是借“船”乘“风”,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破浪前行。

  如何借“船”乘“风”、破浪前行?

  一○四团招商引资工作实践证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是关键。

  “以前办理相关手续很费时,了解最新政策渠道单一,现在团场安排专人作联络员,很多事情都能快速顺利解决。”落户一○四团畜牧连的海力特云雾培·智能植物工厂现代农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负责人对一○四团的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是竞争力,更是驱动力。一○四团大力弘扬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以“妈妈式”服务全程跟进项目全过程。在这一工作标准推动下,2020年,荣华城二期、汇嘉农副食品产业园等21个招商引资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后,一○四团安排专人回访、跟访服务项目及相关企业,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一○四团对外吸引力越来越强,驼帮文旅、沃力得源金属材料制品仓储配送中心等11个项目,在2020年相继顺利签约。

一〇四团招商引资项目海力特云雾培·智能植物工厂现代农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中,各个品类的有机番茄挂满枝头。

  在服务企业质量提升上,一○四团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佳、政府响应快、效率效能高的投资佳地,推出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2020年疫情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造成重大影响,为化解疫情冲击,助力企业抢抓建设工期,一○四团实行领导挂牌跟踪协调服务机制,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亲自抓,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和企业问题动态台账,协助企业办理和完善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动态清单管理,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切实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好服务。2020年,一○四团通过举办银企对接会、重点项目推进会等方式,解决辖区10多个项目和200多家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在2020年10月十二师团场营商环境测评中,一○四团位居首位。

  “我们将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立足团场资源禀赋,统筹产业、城市、生态、人文、政策、营商环境等要素,深入研究招商引资工作新规律、新特点、新要求,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一○四团党委书记、政委张友海说,“团场党委将继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理念,完善服务机制,拼抢发展机遇,以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力争实现团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阿丽娅)